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贯彻落实省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行风建设整治活动方案
2019-10-30 15:44:5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科室:

根据省卫健委《贯彻落实省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医疗系统开展行风建设整治活动方案》及市卫健委要求,为着力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坚决防范和惩治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医疗行业生态,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每一名医护工作者延伸,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奖惩考核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纠正和查处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医院成立主题教育行风建设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朱继文同志任组长,院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及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医院行风建设整治活动方案,按照各支部、各科室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到人,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加强纪律规矩教育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学习的核心内容,进一步增强医务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组织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督促医务人员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深入学习《九不准》等医疗行业制度规定,让遵规守矩、按章办事成为习惯和常态。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以综合素质教育和道德讲堂活动为抓手,开展向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及院内先进科室、先进个人学习活动,动员和引导医院党员干部学习时代楷模、牢记初心使命。对新进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专题教育,推进医院工作人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位一体”建设,努力打造医疗主题廉政文化,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设置医德医风意见箱,公示举报电话,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造浓党风康政建设氛图。

()组织岗位风险排查

结合预警防控手册修订,组织医务人员结合岗位职能自我排查履职风险、廉政风险,重点岗位、热门岗位组织职能部门检查,汇总形成风险清单,强化风险防范,对共性风险制定防范措施集中落实;对个性风险加强剖析,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

()开展系列专项治理

结合《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认真对照作风纪律规定和行业规范,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内容。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收受红包、接受回扣、违规收费和重大医疗安全风险与行风建设风险整治活动。

()开展行风考核评议

严格每月医德医风考核,注重医院工作人员日常表现和社会评价。落实公开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行风民主评议,量化评议标准,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考核和调查评议结果与职工个人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职务调整相结合,形成鲜明的考核导向。

三、方法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201988日至13)

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聚,动员全体医务人员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组织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党性,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图。

()全面排查阶段(2019814日至820)

1.个人自查自纠阶段(2019814日至816):每一名医务人员要本着对组织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组织反映和报告情况的态度,结合“九不准”和系列专项治理内容,逐条对照检查,采取撰写个人剖析材料、罗列自身问题清单及主动向组织汇报等方式,开展个人自查。

2.组织深查细挖阶段(2019815日至820):

重点查处在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或敏感岗位的相关人员。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必须马上严肃处理;有两种情况的要重点关注,抓紧处理;有一种情况也要认真对待,不能放过。拓宽收集问题的渠道途径,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信息、审计等部门,利用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临床科室、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了解掌握医务人员在党风廉政、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反映和问题。深入问题集中、矛盾尖锐的领域,提升以小见大发现问题的分析能力,从细节、具体工作环节中查找问题漏洞,对问题反映集中的人和事进行重点治理,

(三)边整边改阶段(2019820日至95)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收受红包、接受回扣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主要包括存在问题、整改目标、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整改方案要经过集体讨论,并经院党委审核确定,整改工作要建立责任制、落实责任人,明确进度要求。

()巩固深化阶段(201995日至917)

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成绩、强化建章立制,以岗位贵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明确为民服务内容,以民主决策来强化内部监督,以责任迫究来严肃工作纪律,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注重奖惩结合,表扬和宣传先进人物,处理和曝光违规违纪问题。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风建设整治活动在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开展,医院党委要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医院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教育整治活动实施情况负总责,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和问责追究,保障活动顺利实施。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20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