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就直冲医院?细心的妈妈请做好这几点...
2017-01-03 10:56: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许多家长都会很紧张,急着往医院送。其实只要孩子发烧时精神不是很差,温度没超过39℃,有经验的家长可能会选择自己处理。当然,如果同时出现其他症状,例如呕吐或拉肚子,又另当别论,应该赶快看医生。
  据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彭宗义介绍,孩子发烧有个规律:如果发烧时手脚冰冷、面色苍白,则说明孩子的体温还会上升;而如果孩子手脚变暖,出汗了,就说明体温不会再上升。孩子发烧有多危险?会烧坏脑子吗?什么情况下需要送医?在家里又该如何护理?对此,很多家长都“蒙查查”,甚至一遇到孩子发烧就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有医生说,大半夜的很多粑粑麻麻、爷爷奶奶,带着宝宝冲进医院后,第一句话都是这样的:
  “医生、医生,我家宝宝发烧了......”
  “医生、医生,麻烦你快来看一看,我家宝宝发烧了......”
  “医生、医生,能不能插个队,我家宝宝发烧了......”
  大部分家长在等待叫号的过程中都是非常焦虑和紧张的,好不容易叫上号了,全家几个大人全围在了医生的身边,一连串的问题也会问得医生不知道该从何答起。
  其实,要想让医生更高效地工作,患儿的父母最好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至少在冲进医院前,先做好以下这几件事。
    1量好体温
  医生第一句话一般是“孩子什么时候发热的,体温多少?”所以,先在家或者路上就给宝宝量个体温很重要,不要仅仅用手探一下,感觉发烧了就直冲医院。
  儿童正常的体温是36-37.3℃,37.4-38℃属于低热,38.1-39℃属于中度发热;39.1-41℃属于高热; 41℃以上属于超高热。
  一般来说,精神状态可以,低热可以缓一缓再去医院;中度发热和高热,先降温,洗一个温水澡,再去医院,此时应该注意患儿的精神情况,精神差手脚发凉,警惕高热惊厥,暂时不能洗澡,现将手脚捂暖和,用冷毛巾或者退热贴贴敷额头,做好去医院的准备。
    2做好记录
  从你知道宝宝发烧起,就要做好相关的记录,最好是用笔和本子或者手机记一记相关的信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到了医院可能因为紧张,记忆会混乱)。
  要记的东西包括:
  ①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发烧的?
  ②发烧的时候是多少度?
  ③用了哪些降温的措施?
  ④降温之后病情怎么样了,现在体温如何?
  ⑤有没有给宝宝吃退烧药?具体用了什么药?(带去医院或者用手机拍照)用了多少剂量,效果如何?
  ⑥发烧前有哪些症状,比如是否有流鼻涕、打喷嚏、精神胃口如何、是否拉肚子以及呕吐等(一句话概括就是,吃喝拉撒睡的情况)?
  ⑦宝宝是否有其他的病史或者过敏的症状?
  ⑧你觉得还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发烧了?(比如,是否白天外出归来后,出汗脱衣服所致?)
  家长应该注意,给医生描述这些信息时,少用虚词,多用数量化的词表述(比如,拉肚子多少次,吃药多少量,体温的具体变化)。医生如果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这些信息,对诊断会有很大的帮助。
    3上医院时要冷静
  宝宝既然已经生病了,去医院互相埋怨是毫无用处的。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冷静,以免忙中出错。
  ①带好病历。病历本上会记录宝宝之前生病的相关信息,有助于医生判断。
  ②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发生了改变。
  ③仔细听医嘱。这一点很重要,去医院后,除了医生问你的一些相关问题确切回答外,不要过多地根据自己在网上了解的信息来做推测。
  比如:有的家长会问出一连串问题,我家宝宝发烧会不会烧坏脑啊?我家宝宝发烧会不会肺炎啊?......
    发烧几乎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考验
  发烧对孩子来讲不全是坏事,它是机体对外来病原的有效免疫反应,是对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遇到孩子发烧,家长应该重视,但也不必惊慌。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病情的轻重,如果发现孩子发烧的同时精神差,或是持续高热及反复发热、出现皮疹、无法进食或有脱水表现,有惊厥或以前有过惊厥史的,要及时送医。
  如果孩子刚开始发烧,精神状态良好,活动不受影响,即便体温达到38.5摄氏度,也不必马上送医,在家对症做些“冷”处理,一般都能平安度过。
    观察:哪些疾病是发烧“导火索”?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除出现发烧、咳嗽、流涕、咽痛和全身不适等症状外,更易出现高热、惊厥、脱水等全身症状,容易演变为气管炎和肺炎。
  幼儿急疹:这种病多见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除高热外无其他表现;突出特点为发热3~5天后热退疹出,无色素沉着。
  麻疹:除了发烧,也伴有流涕、结膜炎、咳嗽、麻疹黏膜斑、全身斑丘疹
  水痘:一般在发烧1天后皮疹连续分批出现,每批历时l—6日,同一时间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从躯干至脸、肩、四肢程向心型分布。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 ,除了发烧,手、足、口腔等部位还可出现皮疹、溃疡。
    新爸新妈如何应对儿童发烧
  ①孩子发烧后,不要捂。捂,不利于孩子体表散热,容易造成高热。
  ②使用物理降温。用温水泡澡,退热贴外敷
  ③如果宝宝发的是低烧可以在家里观察,必要时吃点退烧药就可以。
  ④目前婴儿的退烧药主要有2种扑热息痛(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和美林(布洛芬,这两种药都可以给婴幼儿退烧。如果服用其中一种药物后没有明显的效果,可以过3小时后再服用另外一种,这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会最大程度地降低药物的副作用,但是大人常用的安乃近、阿司匹林是万万不能给婴儿使用的。
  尤其要记住:用药剂量要记清;用药时间不马虎。如果宝宝发烧出现了并非常见的症状,第一时间应该上医院,不要太依赖网上的信息,多与医生和有经验的父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