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食补养生
2019-10-23 09:41: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霜降节气特点是早晚天气较冷、中午则比较热,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由于“霜”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故以“霜降”命名这个表示“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的节令。霜降时节,万物毕成,毕入于戌,阳下入地,阴气始凝。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

在中医养生上来说,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养生关键应注意做好“外御寒、内清热”。那么霜降季节我们可以吃些什么呢?

秋梨   

秋末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秋梨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可以很好的防治秋燥。若秋梨煎水或加蜜熬膏,还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但用于止咳化痰的秋梨不易选用含糖量高的,食糖多易生痰,且不可多食,以免引起腹泻。

鸭肉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有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日常消耗,鸭子吃的食物多为水生浮游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肾经,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但鸭肉性寒,秋季受凉感冒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山药 

山药性甘,温、平,是营养丰富的常见食材,具有清热解毒、治温病发热和降血糖等养生作用,有“神仙之食”的美名。《神农本草经》谓之“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秋冬季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最佳时节,但要注意一点,山药性温,一人一天量保持在3~4两左右,多食容易上火。

萝卜

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称,具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的功能。秋季感冒时出现喉干咽痛、反复咳嗽、有痰难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吃点爽脆可口、鲜嫩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滋养咽喉,化痰顺气。若是小儿感冒,可用萝卜煮水饮用。

红枣

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秋季脾胃虚容易出现腹泻的人,每日吃红枣八颗,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如果年老体弱的人群食用,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强食欲、缓解紧张情绪;如果晚上泡一杯红枣茶,可有效治疗失眠。

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讲法,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防秋燥、防秋郁、防寒是霜降期间的健康防护重点。以上五种食物,我们霜降节气食用,可大大增强我们的抵抗力,助我们更好的抵御寒冷冬季的到来。

(中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