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取出耳道异物 精湛技术服务病人
2020-06-24 09:16:0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2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接诊了一名6岁的小男孩。家长描述“孩子在家玩的时候,把一块橡皮弄到耳朵里,在家试了各种办法都取不出来,因为异物的挤压,现在耳朵很不舒服,不得已来医院就诊。”

儿保科主任医师陈光虎仔细检查发现,小男孩的外耳道内可见一个红色的圆型异物。陈主任通过电耳镜仔细观察,使用取耳结用的耳钩将异物顺利取出,仅用时几分钟就为患儿解除了痛苦。

图片1.jpg

据介绍,孩子耳内进异物的情况非常多见。孩子由于耳朵痒、顽皮、模仿能力强、好奇心重等原因,耳道内的异物往往都是自己或者其他小朋友塞进去的。玩具、豆子、小石子,妈妈饰品上的小珠子等异物都见到过,小孩子放进去容易,取出来却很难,因为耳道很脆弱,稍稍一碰就会疼痛,年纪越小的孩子越难配合,有家长自己在家想办法取出,损伤了外耳道、导致炎症,鼓膜穿孔等情况的,时有发生。

大多数异物进入耳道之后,年纪较小的孩子表达不清楚,年纪大点的又怕被家长骂,害怕不敢告诉家长,没有及时发现,时间久了,容易为异物损伤耳朵埋下隐患。异物可引起听力障碍、耳鸣、耳痛等症状,反复刺激外耳道皮肤发炎、糜烂和感染,如果异物嵌顿在耳道的骨性部分时会引起剧烈的疼痛。

医生提醒,家长要做到及早发现孩子耳内的异物,第一要关注孩子平时是否有喜欢往耳朵塞东西的行为倾向;第二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当有异物进入耳朵或者耵聍栓塞情况的,家长最好不要自行掏取,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