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更”了吗?这道坎要怎么过?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教你安度更年期
2021-04-14 09:2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让女性朋友了解、认识更年期,帮助女性朋友科学从容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近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一场“更年期女人花”插花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分为花艺、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免费体检卡(骨密度)等。吸引了各行各业女性朋友的参与和聆听,并受到了活动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大家纷纷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原本普通的花草修剪、整枝、插花造型,形成一个个花艺作品。在花与叶的疏密错落中,在花香环绕中,大家或专注于手里的花草,或与花相拥,舒缓平时忙绿工作的紧张情绪,享受生活的质感与情趣,收获更年的旖旎风光。

女性“初老”不可怕 更年期照样美美哒

“我45岁的时候就出现了月经不调、失眠等症状,随即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激素治疗,现在五六年了,气色、身体状况都挺好。”家住荆州区的胡女士说。

更年期的专业术语是“围绝经期”。它是指从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及临床症状起,至最后一次月经后一年。根据个体差异的不同,女性一般4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一部分女性对更年期相关症状比较关注,积极寻求治疗。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陈莉表示,40岁以后的女性,在十个月之内连续两次的月经周期长度变化大于七天,就是进入围绝经期的早期表现,还同时伴有潮热、出汗,夜醒、睡眠不好、骨关节疼痛的,这类人群需要到更年期门诊就诊。就诊后,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建立健康档案,如果发现有其它疾病,可以转诊到其它科室。

更年期主要是激素补充治疗,这个治疗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更年期如果不进行积极的治疗,会导致各种症状加重、生活质量下降,而且对于一些远期的疾病,比如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这个时期如果不进行治疗,远期的并发症就会更多。

陈莉介绍,更年期不是疾病,只是一种状态的变化,没有那么可怕,它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阶段。多数女性能够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但也有少数女性会因为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变化较大,影响身心健康、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到家庭和谐,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怀处在更年期期间的女性。

更年期不要慌 市妇幼专家门诊来帮忙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人生中的必经阶段,我国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约占人口总数的20%,约2亿人,是一个数量庞大的人群。为了更有针对性替更年期女性解决问题,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专门开设了“更年期保健门诊”。

该门诊常年由高年资更年期保健专业医生坐诊,疗效显著,门诊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动态监测、评估更年期女性的健康状况,提供系统的保健服务及疾病预防指导;提供更年期相关疾病,如骨质疏松、血脂异常、抑郁情绪、功能性子宫出血、老年性阴道炎等的预防和治疗,指导更年期综合症的激素替代治疗。对盆底功能减退,如张力性尿失禁进行进行盆底康复治疗。对更年期女性妇科肿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进行预防性的指导。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荣贵表示,医院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对围绝经期女性进行正规健康管理,传播围绝经期管理的科学理念,帮助她们提高生活质量,预防慢性病,并让她们在更年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据悉,在更年期门诊基础上,市妇幼每年3月都会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为更年期妇女进行健康综合评价、健康促进及疾病防治。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