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基层妇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圆满结束
2016-01-20 08:15:5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妇幼卫生技术人员服务能力,推广产科与儿童保健适宜技术,降低孕产妇死亡与婴儿死亡率,提升儿童健康水平,8月15日,由荆州市卫计委组织,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5年全市基层妇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班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有来自全市8个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妇产科主任及项目管理人员;各县市区综合医院妇产科专业人员;各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妇产科医生及公共卫生科从事妇女保健专业人员共计198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的内容包括促进自然分娩及产科安全适宜技术和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技术。为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根据基层实际需求,会议特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产科乔福元教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肖梅主任、检验科王维鹏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高世成教授参与授课。讲授的内容分别是产后出血处置的进展、剖宫产与产科安全、遗传代谢病检测和乙肝、梅毒及艾滋病母婴传播预防。4位专家教授的讲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传授给学员们很多理论知识与临床实用技巧,对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产科工作质量、降低孕产妇、降低医疗风险以及遗传代谢病咨询检测以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方面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可操作性、应用性强。会上,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王庆、产科张士琼等分别就高危妊娠管理案例、分娩镇痛进行了讲授,使大家对高危孕妇筛查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无痛分娩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保健部谢万忠对国家及省卫计委2015年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方案进行了学习解读,使大家对项目方案及要求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切实落实好项目工作打下了基础。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就相关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专家们均给予了现场指导。
        本次培训会议受到了荆州市卫计委、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各单位报名踊跃,参训积极性高,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荆州市卫计委基妇科杨宝军科长到会并作了讲话,指出开展此次培训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产科危重症救治技术与孕产妇系统管理水平,切实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高自然分娩率;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卫计委关于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母婴传播预防工作,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希望各地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落实好高危孕妇筛查与转诊工作,严格按规范要求开展服务,切实提高产科质量,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同时、确保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保健部 谢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