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向不合理医疗检查“亮剑”
2022-07-21 08:5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整治不合理医疗检查乱象,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2022年6月以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在全院各科室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自查不合理医疗检查风险

图片 1.jpg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院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职能部门组建工作专班22人,纪委监察室组建工作专班13人,配齐配足配强专班力量。

制定《荆州市妇幼保健院2022年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制定科室自查问题清单和自查表,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图片 4.jpg

           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每周下临床科室进行不合理医疗专项检查,随机抽取20-30份运行病历,涵盖各临床科室。每月底质控办、医务科联合纪委监察部门、医保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到病案室随机抽取80-100份归档病历进行专项检查。紧盯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对查实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下发《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意见函》,对开具不合理医疗检查的医务人员进行约谈、通报和处罚,责令责任科室对照问题,认真核查,立行立改。 

公开公示“三书一告”,做好宣传氛围营造

 图片 5.jpg

医院在门诊、住院大厅醒目位置设立公示展板,展示《不合理医疗检查宣传告知书》《不合理医疗检查征集线索公告》《不合理医疗检查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书》,以及由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签署的《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承诺书》。

图片 2.jpg

组织全院各临床保健科室学习传达医院工作要求,科室责任人带头签署《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承诺书》,在科室公示栏粘贴“三书一告”。设立24小时专项行动线索征集和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图片 7.jpg 

利用门诊LED主屏,滚动播放荆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徐莉公开承诺视频,严格落实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要求、坚持加强行风建设、坚持民主监督等“五个坚持”承诺。

  图片 6.jpg 

在挂号APP页面投放监督举报公告,在门诊医师诊室粘贴监督举报公告,在门诊大楼每一层楼、各电梯口、住院部各病区粘贴举报公告和告知书。截止目前,我院共计发放《不合理医疗检查宣传告知书》100份,下发《不合理医疗检查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书》30份、签署《廉洁奉公履职尽责承诺书》30份、粘贴《不合理医疗检查征集线索公告》100份,持续为专项整治行动加热升温,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

 图片 11.jpg

邀请荆州市卫健委综合执法支队法律专家来院,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结合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层层剖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的内涵,强化全院医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在执业过程中持续加强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

下一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改善就医体验为目标,从规范诊疗行为入手,进一步强化不合理医疗检查自查力度,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不断增强群众就医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