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医疗保健2016年年会隆重举行
2016-11-21 12:3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6.jpg

图片5.jpg

图片3.jpg

11月11日,荆州市妇幼医疗保健联合体2016年年会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年会包括院长论坛、产科论坛、超声论坛,参会代表共有165人。

会议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丰晓霞主持。首先由医联体办公室金志恒介绍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业务新动态及三大绿色通道的流程,参会代表对市妇幼的规范化管理及业务发展兴趣浓厚,对三大绿色通道(双向转诊、医务人员进修、学术交流)充满期待。昌贵平副院长做了医联体年度总结,在过去的一年里,医联体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技术协作、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目标,借助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特色优势,通过专家派驻、技术指导、查房会诊、急救转运、绿色通道、学术交流等工作,形成市妇幼保健院与基层医疗保健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助,促进了各成员单位的医疗保健水平的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医联体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强化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医联体凝聚力;二是强化科学研究指导,提升环节工作质量;三是强化技术骨干挂职锻炼制度,提升各项服务能力。随后医联体参会代表畅所欲言,根据自己医院实际,对医联体的合作形式、市妇幼龙头的帮带工作、双向转诊流程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朱继文院长与24家医联体成员单位的院长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新增两家卫生院(沙市区滩桥镇卫生院和岑河镇卫生院),并做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注重了实用性、实效性。在下一年的工作中要做好三个落实,四个加大,四个推进,具体做到:落实好建议事项,逐条整理,给出实施意见;落实好绿色通道便捷流程,做到方便、便捷、流畅;落实好成员单位的相关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需要。加大针对性业务培训力度;加大针对性学科指导力度,提升基层学术意识;加大新业务新技术推广力度;加大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的自发学习互动力度,利用新媒体建立学习群。推进新一轮等级评审;推进建立大部制管理模式;推进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落实;推进保健重点专科创建。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业务论坛活动。其中,产科论坛邀请同济医院的冯玲教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宋婕萍教授为医联体产科骨干医师授课。冯教授将《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手术技巧》通过动画、视频等形式做了具体讲授。宋教授的《临床遗传咨询》将产前诊断和临床遗传咨询的内容、方法做了系统的指导。我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唐静《先天性梅毒的规范化诊治》做了详细介绍。历时3个半小时的不间断授课,让参会的122名产科医师共享了此份“知识盛宴”,收获满满。

超声论坛的形式新颖,通过现场观摩教学的模式开展。参会代表共23人分三组观摩学习了“胎儿系统超声检查”、“新生儿头颅超声检查”和“小儿脑电图检查”。市妇幼特检科对典型病例、师资力量做了充分准备,医联体成员单位超声医师骨干们求知若渴,纷纷要求今后有更多更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此次年会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参会人员多,为荆州市妇幼医疗保健联合体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开发部 金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