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口3mm、60分钟完成 我院为9个月幼儿开展“隐睾”手术
2020-12-09 09:27:56   作者:   来源:   点击:

       “年龄这么小能做手术吗?麻醉会影响生长发育吗? ”这是大多数家长听说孩子要做手术后的普遍担心。12月5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一例儿童腹腔镜疝气手术和隐睾下降固定术,手术对象是一位只有9个月大的宝宝,打消许多家长对婴幼儿手术的担心。

2.jpg

9个月婴儿左腹股沟斜疝伴右侧隐睾

  12月2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儿童,他今年刚刚9个月,经当地医院检查,存在左腹股沟斜疝并嵌顿,行手法复位后解除嵌顿,包块消失。过了一段时间包块又再次鼓起。

  其母亲通过网络得知,市妇幼保健院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了联合诊疗新模式,第一时间带着患儿来该院求助于儿外科副主任谭卓宏。

2335b378d6c0f0c45e0325c6a5e48f31.jpg 

睾丸下降时停留成隐睾 微创腹腔镜移送到阴囊

  患儿入院后,谭卓宏对患儿详细诊断,确诊其为左腹股沟斜疝,同时通过探查发现右侧隐睾。

考虑到宝宝年龄小,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谭卓宏召集儿外科,麻醉科专家开展病历讨论,认为可以通过小儿腹腔镜微创技术一次解决两个问题,避免患儿二次手术痛苦,并且腹腔镜手术切口小,不用拆线,无明显瘢痕,术后疼痛轻微,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恰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副主任程时刚来院坐诊,谭卓宏邀请其指导手术。5日上午,在麻醉手术科的大力配合下,程时刚主任用腹腔镜为宝宝做了微创隐睾下降固定术,在镜下将睾丸轻轻分离移送到右侧阴囊内正常位置,同时进行疝囊结扎术,3毫米的手术切口,耗时60分钟,手术非常顺利,5天左右时间就可以出院。

1.jpg

“隐睾症”了怎么办? 千万别错过黄金治疗期

  “隐睾症,顾名思义就是说睾丸被隐藏于其它地方或者没有睾丸,有可能是隐藏与腹腔内,大腿根部或者是阴囊上方,隐睾较常见,但过了几个月,大部分隐睾会自己降下来,那些六个月后仍未降的隐睾,自愈的机率就很低了。反之,隐睾在腹股沟或腹腔内的时间越长,发育所受的影响越大。”程时刚表示,“目前,临床上认为孩子出生后的6~12个月之内是接受睾丸下降固定术的最佳时间,延误病情会影响男性成年后的生精功能、生育能力。

在门诊时经常碰到有家长心疼宝宝这么小就动手术,同时担心手术是否危险。谭卓宏表示,家长完全不必担心,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在全市率先引进腹腔镜治疗小儿疝气、小儿鞘膜积液、小儿单纯性阑尾炎等疾病,最早开展小儿新式包皮环扎术,仅每年暑期就吸引500 余名患儿前来手术治疗。3个月大的宝宝即可做疝气手术,4岁以上儿童即可做包茎手术,每年成功治愈400多名患儿。同时将定期邀请省妇幼的专家来我院坐诊及指导手术治疗,充分利用省级医疗平台,完成自身跨越

此外,谭卓宏也特别提醒家长们,由于隐睾症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又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所以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建议家长们在为男宝宝换衣、洗澡时,应多留意其阴囊的发育情况。一旦发现阴囊发育较小、左右不对称、或阴囊内摸不到睾丸等情况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