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为妊娠合并阑尾炎孕妇成功手术
2021-01-04 16:23:55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常人看来,阑尾炎手术是个并不起眼的小手术但如果孕妇患上了阑尾炎,需要实施手术,能保住胎儿吗

2020年12月24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为一位怀孕5个多月的孕妇进行了阑尾切除手术,最后母婴平安,并顺利出院。

QQ图片20210104162441.jpg 

二胎孕妇肚子疼,竟是“遇上”阑尾炎

今年23岁的赵女士,怀孕5个多月,家住荆州区马山镇。

2020年12月22日,赵女士吃完早餐后持续呕吐、腹痛难忍。她没在意,认为喝点热水睡一觉就好,谁知疼痛感非但没有减轻,反而逐渐加重。就这样过了一晚,23日下午,她便和丈夫来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

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孝琼接诊后,发现孕妇在发烧。在排除新冠肺炎后,她第一时间给孕妇做了腹腔B超、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相关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赵女士的血常规白细胞总数高、C反应蛋白高。随后,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其右侧腹、右上腹有压痛,初步诊断是阑尾炎。

 QQ图片20210104162445.jpg

40分钟切除阑尾,母婴转危为安

阑尾炎通常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方式在征求了孕妇及其家属的意见后李孝琼联系妇科病区,给孕妇办理了住院,并进行了输液保守治疗。

24日,孕妇情况不见好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王汉陵建议行手术治疗

王汉陵告诉赵女士,孕妇患上阑尾炎,后果比正常人更严重。因为孕期盆腔器官充血,阑尾也会充血,一旦有炎症,发展速度会很快。孕妇用药本来就比普通患者选择少,现在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会刺激子宫收缩导致流产随着子宫逐渐增大压迫,很容易造成阑尾穿孔,对母婴都会造成生命危险。

听完医生的解释,孕妇同意手术。

当天上午,由王汉陵主刀为孕妇行阑尾切除术。虽然阑尾切除是个小手术,但要保证胎儿的生命安全,仍然需要谨慎小心。

手术过程中,王汉陵发现孕妇的阑尾有1.5公分,里面已经化脓,马上面临穿孔危险。他加紧手术,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治,手术顺利完成,母婴脱离危险。

术后,赵女士的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宫内胎儿发育良好7天左右即可出院。

多亏医生和护士们的细心照料,是他们精湛的医术救了我妻子和孩子的命,我忐忑不安的心可以放下了”孕妇丈夫冉先生说。

 

妊娠期腹痛,需警惕急性阑尾炎

“孕妇在妊娠期腹痛一定要警惕,有可能是急性阑尾炎。”王汉陵介绍。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在不同妊娠阶段的临床表现有所差异

孕早期急性阑尾炎因其阑尾位置与非妊娠期相似,常具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

在孕中晚期,由于增大的子宫使阑尾位置发生改变,阑尾向上外、向后移位,腹部压痛点常高于非妊娠期位置,常无典型的麦氏点固定压痛及反跳痛等腹膜炎体征

在孕晚期,宫缩阵痛与阑尾炎所致的腹痛常难以区分,导致发现时往往病情较重,易并发阑尾化脓、坏疽穿孔。

王汉陵表示不少孕妈和家属认为,做手术、吃药会影响宝宝,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关于阑尾炎的治疗,通常一旦明确诊断妊娠期急性阑尾炎,无论处于何孕周,均应积极手术治疗盲目地保守治疗或延迟手术不仅可能会延误病情,还有可能引起阑尾穿孔及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的发生概率,增加母婴病死率。

王汉陵提醒广大女性,发现阑尾炎症状,一旦确诊,要尽早手术。特别是怀孕前的女性,如果阑尾炎反复发作,会造成腹腔黏连,输卵管不通畅,导致不容易怀孕。如果有阑尾炎病史,没有及时手术的话,在怀孕期更容易反复发作。  (宣传科 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