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应战 以练筑防!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1-12-01 09:29:5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同学请注意,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为进一步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1月24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纪南文旅区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11个采集点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高效有序 实战演练筑牢疫情防线

_MG_6522.JPG

上午8点,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便已全部就位,开始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等区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该校师生以10人为一组、间隔1米排队,进入采集区域,依次进行咽拭子采样。

每完成一次采样,医护人都会进行手消毒,避免交叉传染。在完成现场所有采样检测后,采样标本由专人指定路线送往该院检验科,整个过程采集人员规范穿脱防护用品用具、严格落实医废处置,采集结束后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

“今天上午,我和同学们有序排好队,按照指定区域进行核酸采集,采集区域有很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我心里深受触动,以后会更加注重个人疫情防控”,5G应用系大一新生赖同学说。

_MG_6662.JPG 

医护人员在纪南文旅区方特开展核酸采集。

瑟瑟寒风中,志愿红成为了最亮丽的色彩,在各个环节中,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迅速熟悉工作流程,严格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师生有序检测,帮助5000名师生顺利完成采样。

 现场组织有序、运转高效,参演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医院顺利完成了纪南文旅区11个点位10040名居民核酸检测任务,所有结果均为阴性。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演练可以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同时提升医护人员的实践经验,防患于未然。”

24小时待命 市妇幼核酸检测即来即查

 “很多人认为,核酸检测的流程只有排队、采样、取结果。然而真相完全没有这么简单,你以为的结束其实只是刚刚开始。”

市妇幼检验科负责人介绍,样本从采集到检测,需要经过仔细的核对签收、信息录入、整理编号、标本前处理、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扩增反应和结果分析等多个复杂环节,风险很高,每一个步骤都只能手工操作,不能出任何差错,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试验失败、实验室污染等严重后果,因此检测人员每一个环节都要慎之又慎。

为让大家尽快拿到检测结果,市妇幼核酸检测实验室6名医生轮班轮岗,实行24小时采样不停歇,核酸检测无空档,核酸检测快速通道,节假日不休,随来随采,让市民少跑腿,实现便捷服务。

此外,市妇幼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实行快检,最快可在2小时内出具结果,大大减少了发热患者等待的时间,为临床提供快速诊断依据。除了发热门诊,产科核酸检测实行普检,为陪同产妇的一名家属实行免费核酸检测,可在4至6小时内出具结果,得到了患者一致好评。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