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妊娠期母儿血流
2018-01-22 09:3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及生育高峰的来临,为降低高危妊娠风险,特检科通过多普勒超声对胎儿血流动力学进行评估。多普勒超声监测胎儿脐动脉血流是一项无创性的胎儿宫内监测手段,大量证据表明,在产科高危人群中,胎儿脐动脉监测可以有效改善胎儿结局,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对高危妊娠子宫-胎儿-胎盘的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进行监测,检测出胎儿脐动脉,脐静脉、大脑中动脉、降主动脉、肾动脉、及下腔静脉血流异常,及早筛选出早期胎儿宫内缺氧的高危儿,发现长期而又严重的胎儿缺氧,低氧血症,胎盘功能不良将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羊水过少以及右心衰竭。让临床及保健医生对高危妊娠风险进行评判,及早告知孕妇及家属,胎儿在宫内的状况。为降低高危妊娠风险及医疗纠纷起积极作用。

对高危妊娠孕妇进行子痫前期预测(PE)通过多普勒超声检测子宫胎盘床血流及子宫动脉血流频谱,了解高危妊娠子痫前期子宫血流的变化,尽早预测早发性子痫前期(34周之前)及迟发性子痫前期(34周之后)为临床早期诊断早发性子痫前期提供依据。由于迟发性PE可及时分娩,预后相对较好;而早发性PE的处理非常棘手,面临病情加重或早产的不良结局,因此,早发性PE是严重的病理产科,危害到母子双方的安全和健康,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特检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