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测NT(颈项透明层)早期发现胎儿异常
2018-01-29 12:37:15   作者:   来源:   点击:

           NT,也被叫做“颈项透明层”,是胎儿淋巴系统健全前,少量淋巴液聚集在颈部形成的一处透明层。NT检查就是通过B超检查这一透明层的厚度。为提高产前筛查水平,近十多年来,我院特检科开展了早孕期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NT)检测项目。

NT的变化与孕周密切相关,所以要求检查的时间范围也就相对固定。在孕11周到13周+6天 这个阶段进行检查,测值比较准确,过了14周以后,胎儿淋巴系统开始发育完善,聚集的淋巴液会被引流到颈内静脉,这时的NT通常就会消退,测值就不准确了。所以需要提前预约,一般在怀孕11周之前,就可以预约好时间 以方便检查,不能等到孕13周过后再预约,错过了检查时机。NT检查是一种超声检查项目,也不需要憋尿,进食和饮水都不会影响检查结果。

NT厚度值是检查结果的主角。 NT 增厚程度与胎儿异常的关系十分密切,增厚越明显,胎儿异常机会越高,异常程度也越严重。NT检查目的是为了在妊娠较早阶段诊断染色体疾病和发现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但不能排除胎儿结构异常及所有的胎儿染色体异常,只是排畸检查之一。

因此对NT增厚的宝宝,孕妈妈们一定要进一步检查,如唐氏筛查、染色体检查、妊娠22-24周及28-30周四维超声检查,监测宝宝们的生长发育情况,为临床的进一步处理提供指导。我院特检科医生在超声检查过程中还会对胎儿双顶径、头臀长进行测量,能较好的帮助产科医生确定孕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