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微创治疗嵌顿疝再创突破性进展
2018-06-04 16:09:4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5月22日,市妇幼儿外科接诊了一名仅1月28天的腹股沟斜疝并卵巢嵌顿患儿,并成功的完成了腹腔镜下疝内容物还纳+内环口结扎术,化解了患儿因卵巢嵌顿而带来的风险。该手术突破市妇幼历史上全身麻醉最低年龄、疝气微创手术最低年龄的记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谭卓宏说,腹腔镜治疗嵌顿疝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切口小,不用解剖腹股沟管,也就避免了损伤腹股沟区的血管、神经等的风险,能在镜头直视下了解疝入物的情况,及时准确的发现卵巢、肠管、睾丸的坏死,为手术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

以前的观点是1岁左右进行手术,现在随着麻醉技术的进步,手术技术的日臻完善,腹腔镜手术的年龄大大提前了,我院自2004年开始引进该项技术,并不断紧跟国内外技术更新的步伐进行完善,目前,腹腔镜下不仅能开展新生儿期的腹股沟斜疝手术,还能开展16岁以下患儿巨大疝修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腹腔镜手术较传统手术,具有创伤小,疼痛性轻,恢复快,术后伤口美观等优点,目前我院腔镜手术不仅仅局限于疝气手术,同时发展了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睾丸下降术等,并成功完成多例上述手术。未来手术发展方向必然是以微创为主,市妇幼腔镜手术已走在我市微创手术的前沿。

(儿外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