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CH检查为“优生”做足准备
2018-11-28 08:4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不少怀孕的女性非常不幸地出现流产、死胎或胎儿畸形等问题,这其中许多都与母亲存在病毒感染有关,其中“TORCH”感染就是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26000个TORCH患儿出生,平均每小时就有3人,对优生优育与人口素质构成极大的威胁。

    TORCH是一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称缩写,其中T(Toxoplasma)是弓形虫,R(Rubella.Virus)是风疹病毒,C(Cytomegalo.Virus)是巨细胞病毒,H(Herpes.Virus)即是单纯疱疹I/II型。

    这组微生物感染有着共同的特征,即可造成母婴感染。孕妇被“TORCH” 病原体感染后,通常表现为隐性感染,无症状或轻微症状,但有可能垂直传播给胎儿, 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早产,即使幸存也可能遗留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病原体在人群中的感染非常广泛,人被感染后,将终身携带,正常成人的免疫系统能产生保护性抗体。

    “TORCH”检测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检测直接指标: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PCR)对病原体本身(病毒抗原、病毒DNA、RNA)进行检测。检测的是病毒本身,与病毒的复制规律和潜伏位置等特性有关,适合用于“TORCH”感染的诊断。二是检测间接指标:查抗体(IgG、IgM)。是病原体感染后人体产生的免疫应答指标,与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主要用于感染的筛查和孕妇免疫状态的评估。IgG、IgM 应同时检测。

  目前,我院检验科采用的是最方便、最常用的早期筛查方法——ELISA酶免诊断技术。ELISA酶免检测方法是检测人体血清中的特异性IgM、IgG抗体,我们常把IgG阳性看作是既往感染,而IgM阳性则做为初次感染的诊断指标。由于IgM为早期感染指标,对胎儿影响巨大,所以IgM的检测备受关注,胎盘中特异性IgM的检测是诊断胎儿宫内感染的可靠依据。

    因此,为减少病残儿的出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需积极做好“TORCH”感染的血清学筛查以便尽早发现不良妊娠并及时处理。同时对新生儿也应常规开展“TORCH”检测,了解新生儿“TORCH”感染状况,以便早干预、早治疗。

(检验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