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抚触 为宝宝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2019-02-11 11:49:55   作者:   来源:   点击:

     婴儿抚触是以科学方法为指导的,通过一定技巧、一定手法的肌肤接触,把大量温和的、充满浓浓爱意的刺激经由抚触者双手的指尖皮肤传递至新生儿的皮肤感受器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促进新生儿身心的健康发育,有助于舒缓脸部紧绷;顺畅呼吸循环;有助肠胃活动;增强灵活反应、运动协调能力;舒缓背部肌肉,提高宝宝情商增进亲子感情交流和调节规律睡眠建立的一种科学的育婴方法。抚触不是一种机械的操作,也不仅仅是按摩,更是源于心灵的安抚和交流。目前,在许多国家抚触已被公认为是对婴儿健康最有益的一种医疗技术之一,并开展了多方面的相关研究。

    我院已开展此项业务多年,在孕婴服务部护理人员会向产妇及家属进行操作及相关知识的传授,每年接受新生儿抚触人数占全院出院婴儿数的98%。在孕妇学校也有专门的讲师进行此操作的授课,方法简单、易学。早产或患病婴儿,接受抚触效果更佳。

    抚触作为非语言的感情交流可增强新妈妈与宝宝之间的亲密接触,提高婴儿免疫力,同时促进宝宝的情商、智商及大脑发育,为今后宝宝的性格发育,健康的人际交流以及健全的适应能力奠定基础。

(母婴服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