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为极重度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实施“换血术”
2019-08-02 15:2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院新生儿科收治了一名刚出生6天的高胆红素血症患儿,患儿全身皮肤重度黄染,微量血胆红素大于30mg/dl,并伴有拒奶、反应差等神经系统症状,这是胆红素脑病的表现。具有神经毒性的胆红素一旦进入大脑,严重损伤大脑,救治难度极大,就算存活下来,也极可能留下耳聋、运动障碍等严重的后遗症。

患儿入院后,科室立即进行白蛋白输注,强光疗退黄,同时与检验科联系抽血化验,检验科立即回报危急值:总胆红素648.3umol/l,科主任钱三建、管床医生徐红波查房看患儿后分析病情,已达到新生儿换血指征,立即与家属沟通,告知家属患儿病情危重,征求家属同意后立即召集相关科室人员迅速到岗。

备血、术前检查、术区消毒、建立动静脉通道等都在紧张有序地准备着。当天的21:00左右,为患儿施行了动静脉快速同步换血术,主任和护士长带领着护理专科小组通过留置动脉、应用输血泵全自动控制同步换血。换血过程中,抽血和输血同步进行,换血过程在封闭回路中全自动进行,无污染,对患儿损伤小,患儿各项指标和生命体征平稳,二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共置换血液约360毫升,相当于婴儿全身血液的总量的两倍。换血结束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未见任何换血并发症,全身黄疸明显消退,复查患儿血液中总胆红素降至254.9umol/l。当患儿平安地进入梦乡时,参与换血的全体医务人员也终于舒了一口气。 

新生儿换血术是新生儿重症监护中重要的抢救技术之一,是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最有效的疗法,对严重黄疸患儿,尤其是ABO系统溶血、RH系统溶血病,起到迅速退黄、阻断溶血、减少核黄疸的发生率、降低后遗症发生的作用。该技术临床操作有一定的难度,技术要求比较高,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空气和血栓栓塞、心力衰竭、术后感染等并发症。新生儿科进行了长期充分的准备和不断的技术积累,使新生儿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能够成功开展。

这是我院首次开展新生儿换血技术。它的成功不仅标志着我院NICU已完全掌握新生儿换血术并具备推广新生儿换血术的技术实力,在高胆红素血症的治疗技术方面实现了实质性提升,进一步扩展了新生儿疾病的诊疗范围,进一步巩固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荆州市儿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更填补了我院儿科领域换血治疗技术的空白。(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