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生命周期健康,从孕期营养开始
2019-09-11 08:41: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孕期是母亲和胎儿生命过程中对营养状况最为敏感的时期,妊娠期孕妇除应满足由于生理性变化所致营养需求增加外,还应提供胎儿发育生长所必须营养。孕产妇营养直接关系到母亲与婴儿两代人的健康,关注孕期营养尤为重要。

    孕期胎儿的健康发育需要各种营养,若缺乏营养则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如出现胎儿脑部、骨骼等发育不全、贫血等;胎儿的营养均需通过胎盘、脐带从孕妇食用的食物中摄取,故孕期营养缺乏,亦会损伤母体,如影响甲状腺功能、血压、血糖等。同时需注意,孕期增加营养也要适量,避免营养过剩使胎儿巨大或出现糖尿病、高血脂等。不仅容易引起妊娠中毒症,而且还给正常分娩造成困难,比一般孕妇更易引起滞产和难产,是剖宫产增多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孕期既要合理地加强营养,又要注意不要增加过度,应讲究营养平衡,这样才有益于孕妇以及胎儿的健康。妇保科特引进孕期营养综合监测系统,该产品为太空舱设计,设计时尚,有吸引力。测试无需脱袜子,无需通电检测,更安全,便捷。分析全面包含孕期骨密度分析、胎儿宫内发育评估、孕期体重增长评估、孕期营养分析等。

该系统通过监测孕妇的体成分变化、生命体征的变化等,在关注孕期状况的基础上通过营养、运动、心理、睡眠、饮水的全方位指导为孕期母亲提供营养膳食指导方案,可使孕妇做到合理饮食;通过监测孕妇体成分变化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肥胖等多种妊娠期疾病发病率以及巨大儿的出生率,大大缩减了由此类疾病带来的医疗开支。

    孕期营养综合检测系统相关检测可以客观反映孕妇营养状况,有了上述指标为参考,医生就可以针对各位孕妈妈的个体情况给予个体化的饮食营养干预。从营养角度讲,孕前、孕早期、孕中晚期可以各做一次,及时反映不同时期的营养状况。加强妊娠期营养对保证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实现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妇保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