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外科成功为逾龄患儿做脐疝修补术
2019-11-12 09:18:2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0月17日,市妇幼儿外科谭卓宏副主任到八岭山镇幼儿园该园幼儿家长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有一位家长便告知谭主任她儿子两岁多,有长期反复腹痛史,且用力时在肚脐鼓出一个包,但在安静休息时包可自行消失谭主任经过仔细检查及询问情况后,告知家长此为“脐疝”,需要手术治疗,谭主任就手术相关事项家属做了沟通,嘱咐家属若有意愿来我科做手术,我们将尽快为其安排手术。患儿很快就到我院儿外科办理入院,经过各项检查和手术准备,11月6日上午在谭主任的带领下,儿外科团队成功的为该患儿进行了脐疝修补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这是儿外科成功完成第一例小儿脐疝修补术,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此类手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增加了科室的业务技术内涵,业务范围更加宽广。

    “脐疝”是由于先天性脐发育缺陷所致,是小儿常见的疾病,尤其多见于婴儿,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减少,一般1至2岁自愈,罕有延至学龄期者。在该患儿入院后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患儿刚出生后,曾脐部局限性肿块行脐疝物理治疗,后来因患儿食欲不佳,且喜哭闹,故未定期随诊复查,导致患儿脐疝尚未自愈。脐疝虽然可行腔镜治疗,但是术后复发风险高,儿外科手术团队经过商讨及与家属沟通后,谭主任决定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尽可能的降低复发风险。

近年来,小儿外科积极参与幼儿园课堂授课,到各大幼儿园对老师及家长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少家长培训结束后纷纷前来咨询对于有的需要到医院做检查才能明确疾病诊断的情况儿外科向幼儿家长发放了专家名片,引导家长带幼儿便捷就诊。这次开展的首例脐疝修补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虽然手术实施起来比较简单,这个疾病也很常见但对儿外科来说,却是陌生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一次的幼儿园急救培训,遇到这个疾病,或许我们还不能这么早开展这个手术,看似简单的急救培训,但是却给我们启发良多,不是没有疾病,而是我们需要有发现疾病的眼睛,并且要有能力为患儿解除病痛的折磨。

(儿外科 徐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