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1年第80期
2011-10-24 19:59: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爱下岗女职工  培训新一届优秀月嫂
 
     824——95,为期10个工作日的第四期月嫂培训班在荆州市总工会开课,由我院保健育儿方面的专家授课并现场手把手地传授新生儿护理方法和技巧,为49名下岗女职工的再就业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95,在我院的母婴服务部经过严格考核,全部学员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
9天紧张的学习时间,我院的陈萍、丁平、张士琼、杨亚荣、郑华荣、李德娇、邹贤凤、李甜甜等八位专家,分别在孕产妇护理、新生儿及婴幼儿护理、游泳及抚触、儿童保健、儿童早教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用宝宝模型生动演示教学,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授课期间,学员们以积极诚恳的学习态度,踏实认真地做课堂笔记,聚精会神地用心感受着“月嫂”的职业魅力。
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开展,为下岗女职工的再就业提供了机会和技术帮助,同时也有利地宣传了我院在母婴保健方面的优势,展示了我院的特色品牌服务,展示了我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场部 金志恒)
 
说说我们的护士长
                                      ——手术室护士长熊姗姣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得是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有一个小男孩走在海边上。他走得很慢,并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身来?他在捡起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困在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将它们扔回大海。这时,有人走过来问他:“孩子,这水洼里的鱼有几百条几千条,你救的过来呢?”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哪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鱼扔回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这个故事是不是真实的,我不知道。但我的的确确地被它所体现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我想到了我们的工作,我们身边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今天我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位好同志、好党员,她就是我院的优秀党员、我们的护士长……熊姗姣同志。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气吞山河的壮语,但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所做出点点滴滴,却值得我们学习。从事护理工作几十年,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这么多的文章,这是和平时的学习及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是分不开的。在工作中,熊姗姣护士长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计个人得失,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一直以来就是她工作的座右铭,任何事情,她都冲锋在前,手术多时忙得有时连家都顾不上回。细心留意手术室的每一个地方,象哪里的灯不亮、哪个电器的按钮不好用等等,都做到心中有数,一一解决,科内事务无论大小,都认真对待;每位护士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科内低年资的护士比较多,我们的护士长主动帮助她们,鼓励她们参加业余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当我们在工作中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时,她都主动帮助解决,几个月前科室新分来几个护士,家都在外地,当知道她们现在都没有分到宿舍时,急得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就直奔总务科,和相关负责人联系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当我们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她总是耐心的去讲解。当然她也有严肃的一面,当我们重复错误时,她会严厉的批评我们,为了让每一位护士都知道,对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或今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除了在晨会上讲评以外,还把它写在专门的差错记录本上,让大家签名,提醒每一位护士引以为戒,加强责任心,以防后患。几年来,我们手术室内无一例护理差错发生,这都离不开她的管理。每天上班她总是来的最早,安排工作,检查手术间,查找安全隐患。下班她走的最晚,检查走廊的窗户有没有关好,门有没有锁好,灯是不是还亮着,还是在查找安全隐患。
有人说:“医生的嘴,护士的腿,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大款’喝口水,加班加点开会学习,回到家累的挪不动腿,到底图个啥呀?”熊护士长笑笑说:“图个啥,图的就是对护理事业的热爱”
为了加强手术室安全管理,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经过摸索实践,针对护理工作,她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方案,每月通过自查、整改、效果评价,措施人性化服务等措施,这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使得工作开展起来相对比较顺利,也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至好评。
熊护士长常这样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发扬奉献精神,就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正是有了这种责任感,才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才有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讯;才有了视“爱人民”为爱的最高境界的孔繁森。也许我们都很平凡,但我们仍然是重要的,对于我们的父母,对于我们的儿女,对于我们的爱人,对于我们的护理事业乃至我们的社会,我们没有理由不付出、不奉献--因为我们有责任。
奉献是一种责任感。对此熊姗姣护士长的解释是:生命是责任的载体,责任是生命的光荣。一个人的责任与生俱来。可以想像,假如没有了责任,这个世界会成为什么样子!我们都是或早或晚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既然人生只有短短的旅程,既然我们都在承受着别人的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奉献自己呢!
奉献又是一种风格、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患得患失的人没有出息。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的共产党人来说,奉献就是“要求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奉献就是“吃得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正是因为这种奉献精神,熊姗姣护士长才得到科室员工和医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
讲到这里我还想说:奉献也是一种乐趣。看到熊姗姣护士长那种始终快乐向上的生活和工作态度,我想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因为人并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着,也不是只为自己有关的人而活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倡导了几千年,就是要教导我们用博大的胸怀来爱护同类、奉献社会。我记得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助人为快乐之本”,美国伟大教育家卡耐基也说“真正的奉献是不求回报的,只有真心付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
如果把医生比做"鲜花"那么为了病人的康复,那她甘做一片"绿叶"不管工作多么困难,都发扬"南丁格尔"的精神,无私奉献,这就是我们的护士长熊姗姣同志。                                   
(手术室 青)
 
学习普通话的体会
     为了提高年轻医护人员的素质,规范服务用语,医院共青团组织我们年轻医护人员进行普通话培训,为我们请来了专业的老师讲课,为我们每一个人交付了报名费和考试费用。期待已久的普通话课终于在八月开班了,因为大部分同事白天要上班,所以我们的课程安排在了晚上,有的同事晚上要上夜班,有的同事下班后还要回家带孩子的,但是好像再多的事情都无法阻挡大家学习的激情。                       
我们南方人学习普通话相对于北方人来说相对较难,然而对于方言口音较重的人来说,由于舌头已经习惯了方言的发音,前鼻音和后鼻音不分,舌前音和舌后音不分,俗读音和普通话读音不一致等,学习普通话并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普通话学习,我有了一定的体会和经验。只要我们自己觉得这没有什么,在忘却它的难度上同时也要重视普通话的学习。尽管方言口音较重,尽管学好普通话的难度很大,但是,只要我们多说多练,就可以说一口很流利的普通话,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也要讲究方法,既不能怕,又不能不以为然。这是学习好普通话的思想保证。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这要有助于我们的学习,而且我们也要每天用一两个小时学习,这是学习好普通话的时间保证。老师讲课的时候我们要认真的听,看她是如何发音。遇到不懂的和难以纠正的,要及时向老师请教,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我们在学习时也要整理方言口音和普通话之间的对应关系。我们可以多练习一下绕口令,这样不仅可以锻炼我们说话的语速同时也可以纠正方言的不规范读音。我们平时也可以多听广播和新闻,因为这些节目一般都是使用很标准的普通话,对学好普通话有很大帮助。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的普通话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加强了练习,交接班、和病人家属沟通、接听电话时我们尽量使用普通话,规范服务用语,这样不仅病人家属满意,我们自己感觉也非常棒!普通话学习是短期的,我们一定会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                           
 (新生儿科 许 娜)
 
 细节改变现状
紧张忙碌的三个月时间转眼而过,但却使我感到很充实,也留给我很多感悟和思考。
新生儿无陪病区患儿的病情变化,依靠我们医护人员在治疗和护理中发现。除了治疗外,生活护理也全部由我们护士来承担,每天的交接班是对每一个患儿逐一进行床头交接班,这不是走形式,而是认真地进行。交接班时,每一个班次都要检查皮扶情况,有无皮疹,有无破溃,脐部有无渗血等,若有是如何进行护理的,新生儿几乎个个都是留置针,交接班时要检查留置针是否良好,有无回血,有无渗漏,穿剌处皮肤有无红肿。
我们的排班是弹性的,可以适时调换来充实需要的班次和岗位,根据情况,合理分配,我们的分工也十分明确,有清晰的护理服务和工作流程,比如:迎接新患儿入院时,当着患儿家长的面,为患儿戴上写好有关患儿信息的手腕带标识,然后抱到沐浴室,对患儿进行全身全面的检查,然后称体重、盖脚印、穿纸尿裤、更换统一的婴儿服、安排床位。
我们也有良好的消毒隔离措施,每天都安排了专门的消毒班,负责清洁暖箱和各种仪器,各种消毒液的更换,奶嘴的消毒,清洁后都标明时间,对感染和非感染的患儿严格隔离,如需床边隔离的有明显的标记。
虽然才仅仅三个月,但也被科室老师们的风险管理意识深深影响。每一个护理行为和操作,都争取一次把它做好,不留后患,比如:静脉用葡萄糖酸钙,外渗可引起皮肤坏死,老师们都是在四肢另建一条通道,单用该组液体,时刻观察局部皮肤情况和有无回血。
三个月的学习,从中也悟出一些道理,体会到了一些以前不曾体味到的东西,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要在护理工作中坚持细节管理理念,坚持了细节管理理念才能有整体现状的状态,所以,我们要改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从“细节”着手,提高服务技能,优化服务流程,不断地学习和实践。                  
(新生儿科   王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