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年第1期
2012-01-04 14:04:37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举办中层干部年终述职竞聘会
 
未命名.jpg
2011年12月29日至30日,医院组织召开了中层干部年终述职竞聘会,全院64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年终述职,院领导班子和院务委员对中层干部履行职责和留任情况进行评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冯时同志主持。
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同志听了中层干部的述职后说,今年的中层干部大多数同志述职竞聘表现不错,大家在述职中通过讲、看、念,反映出了述职者管理的思维、细节、成效、语言表达能力及来年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带头作用强。带头作用强,科室管理就好;带头作用强,团队精神就足;带头作用强,安全系数就大;带头作用强,效益增长就快;带头作用强,完成任务就优。二是学科收获多。学科负责人对岗位职责有效运用的认识进一步得到增强,让科室管理、科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是争先意识浓。科与科之间,人与人之间,争先进位意识浓厚,在各项竞争活动中,组织员工争取好的成绩。科室出现不足后,及时分析总结原因,改进不足。“品牌服务示范岗”通过考核评审科室2011年明显增多。
针对当前工作,朱院长要求各位中层干部科室管理不放松、严抓医疗安全不放松、科室创收不放松。
(文/图 万晓燕/肖露露)
 
荆州市驻石首“三万”工作组例会在马鞍山召开
   
12月29日上午,荆州市驻石首“三万”工作队队长、荆州市纪委副书记汪云霞,召集驻石首工作组负责人在马鞍山村召开工作例会,传达荆州市“三万”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工作组的汇报,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汪云霞书记首先传达了雷文洁副书记在“三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她说,雷文洁在肯定石首工作队前阶段的工作之后,着重强调了三个到位即:工作队员要到位;项目确定要到位;资金筹措要到位。三个加强即:加强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到驻点村来,要与“治庸问责”结合起来;要加强督办;要加强宣传,多拉标语,多扯横幅,增加村民的知晓率。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关系;部门帮扶与受益群众资金自筹的关系;驻村与带村的关系。
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时,驻马鞍山村工作组组长、市地方铁路局副局长代容说,截止到12月28日,马鞍山村已整治6口堰塘,硬化一条水渠,完成工作量的70%以上。并用“快、高、严、大、实、好”几个字概括了前一阶段的工作。
快是指:调查摸底动作快,整治方案拿得快,四小工程动工快;高是指:村干部的认识高,村民集资兴修水利的热情高,村民在利益面前的觉悟高;严是指:施工程序控制严,施工现场监督严,资金使用把关严;大是指:宣传力度大,资金投入大;实是指:工作组成员的作风实,发挥特长为村民看病办实事;好是指:四小工程整治效果好,各种台账建得好。
汪书记在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指出:各工作组要抓紧时间推进工作,目前,马鞍山和李花山工作组已走到了前面,大家要迎头赶上。
在谈到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时,她还特别强调:一是要保证工程的土方量,2000方/组的工作任务必须完成;二是工程要尽量做到“普惠”,每个小组都要受益;三是资金问题要尽快争取单位主要领导支持,元月10号之前要到位。
会议的最后还就在石首开展一次大型义诊活动做了安排。
(宣传科许 扬   驻村工作组 朱星华、吴扬威)
 
医患沟通的重要性
 
医患沟通是对医学理解的一种信息传递过程,是为患者的健康需要而进行的,使医患双方能充分,有效地表达对医疗活动的理解、意愿和要求。医患沟通是双向性的,医患沟通中的互动、互补和互谅是和谐医患沟通的前提条件。良好的医患沟通不仅能让患者更好地配合医疗活动,还能使医生更全面地了解病患者的整个病史,做出准确的疾病诊断和及时性的治疗,从而使病人得到更满意的服务,达到病患者健康需求的目的。所以说良好的医患沟通,是医学目的的需要,是医学人文精神的需要,是医学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成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防范医疗纠纷的保证和基础,作为药库的一名工作人员,良好的沟通技术也同样重要。
仪表、言谈、行为规范。作为一名后勤服务工作者,面对自己每天的工作应抱着热忱的态度,而不应萎靡不振,给他人不信任的感觉,办公室应保持整洁、干净,桌上的各类文书,纸张摆放有序,在与各临床科室交谈时应吐词清晰,语调亲切,用语文明,倾听认真,谈吐高雅,热情耐心等。
积极的聆听。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要积极耐心听病人的诉说,这对于病人心理上来说也是一种释放和安慰,在聆听中正确引导病人去讲出与疾病相关的重要的内容。同样作为一名后勤服务工作者,只有当你认真、耐心地聆听完临床科室的要求后,你才能对他的需要作出明确的判断,才能满足他们的临床需要。
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医患关系是一种人际关系,而且是需要更多的关怀,更多温暖的人际关系,对于受到疾病折磨而痛苦不堪的患者,医者会因为有充满同情关爱的心态而流露出温馨的微笑,淡淡的、浅浅的、真诚的微笑。在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时,医者会因意识到肩负着崇高的社会职责,掌握着医疗护理的技术而展现出自信的、坚定的微笑,从而鼓励患者在疾病痛苦面前坚强起来,并与医者积极配合。医疗服务中的微笑完全源于医者健康积极的心态,源于医者认真负责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
作为药库的一员,当有人对你采购的器材质量不满意时,当有人对你的服务态度不满意时,你都应微笑的面对他们,面对自己的职责,用微笑消除误解,增进了解,融洽关系,请大家不要吝啬你们的微笑,对患者、对自己。
良好的医患沟通可确保医疗质量安全,降低医疗纠纷,同时还可以保证医院的经营管理,为医院带来最大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说医院品牌建设良好的医患沟通技术同样重要。
(药剂科   张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