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3期
2018-08-06 11:32:43   作者:   来源:   点击:

 风雨无阻,我们下乡去!

作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一名医生,平日里除了住院部的日常工作以外,还要协同妇保科同事例行开展每周一次的产后访视,我们称之为“下乡”。“产后访视”是产妇系统管理和儿童系统管理的重要环节。产褥期妇女和新生儿属于脆弱、高危群人,在此期间存在大量的健康问题,因此,针对分娩出院后的产妇和新生儿进行认真随访、严密观察以及发现、处理异常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还可以促进母乳喂养、防止产后感染、产后忧郁症等危险因素的发生。

每周四的下午2:00由司机师傅、妇保科的同事和我组成的产后访视小团队就准时准点地从医院门口出发,带着产后访视包(装有称、布兜、听诊器、血压计、黄疸仪、棉签、鞋套、访视记录本等),去往提前联系好的每家每户。我们的产后访视一般是选取产后14天左右的产妇进行家访,每次出发前先与家属电话联系好,确认家庭地址及访视的时间,上门文明敲门,说明来意,征得同意后才穿上鞋套进门,给人以规范服务的印象。进屋后与家属们亲切打招呼,我与妇保科的蔡老师就开始分工合作:她主要检查产妇,了解其精神状态、睡眠、饮食、体温、大小便等,测血压、检查乳头有无破裂、泌乳是否通畅、乳房有无红肿、硬结、乳汁分泌量、宫底高度、子宫有无压痛、会阴或腹部伤口情况等等。同时还指导产褥期的卫生、防治产后后遗症以及避免感染的有效方法,主张、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指导科学喂养。

而我主要是查看新生儿:首先是称体重。说到称体重,就比较有趣了,因为是上门服务,条件有限,我们的测量工具是最原始的挑杆秤,把新生宝宝放在布兜上,再用秤钩把布兜勾起来,加上小秤砣在挑杆上一点一点地往后拨,准确测量出宝宝的体重。许多宝妈都是八零后、九零后,有的甚至从来没见过这种测量方式,感觉尤为新奇,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称过体重,就开始仔细查看新生儿,检查头部有无血肿、口腔是否正常、面容是否红润、皮肤黄疸是否消退、脐带有无脱落、出血、分泌物渗出、有无腹胀、有无红臀、身体各部位有无畸形及四肢活动情况等。一边检查一边还要跟家属科普一下相应的医学知识,比如新生儿的各种特殊生理状态,如生理性黄疸(生后第2-3天出现,第4-5天达高峰,第7-14天消失,早产儿第10-20天消失)、乳腺增大(男、女皆可发生)、假月经(母体雌激素对胎儿的影响)、口腔粘膜上皮珠:俗称“马牙”(上皮细胞堆积所致)等,指导产妇以及家人对新生儿的日常护理,宣传母乳喂养并指导宝妈正确有效地喂养宝宝,正确含接、有效吸吮、多次哺乳,宝宝们才能更多地吃到妈妈的乳汁,同时这也是他们健康快速成长的最基本保障。最后还不忘嘱咐家属要按时带宝宝完善预防接种,蔡老师也会提醒产妇产后42天到我院产后复查。

等产妇和新生儿都检查完毕,相应的注意事项也交代好以后我们就再前往下一家。每次“下乡”最少会走访四家,虽然单看这个数字并不庞大,但贵在我们坚持的时间足够久。近40℃的高温,我们顶着烈日走过,夏日突如其来的暴雨我们也淋过,冰雪覆盖的乡间小路也留下了我们的足迹。高楼大厦电梯的瞬间升降,老式住房楼道的缓缓而行,近十年的风雨无阻,近十年的家家户户,约好了肯定不会失约,去过了肯定没有差评,只愿我们的躬体力行能帮助千千万万的产妇和新生儿平稳、健康地度过特殊时期,这就是我们妇幼人的守护,我们妇幼人的精神!

 (新生儿科   刘媛珍)

 “别样天使”的责任

 如火如荼的“三强一增”百优竞赛活动已经圆满结束,支助中心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最终荣获了“优秀管理窗口”科室的称号,但我们支助中心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反而借此契机继续得以升华。为此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和其他兄弟科室共同分享。

一、树立新观念,提高了支助护士的职业责任感

1.要为患者服好务就意味着要对医院环境和相关事宜做到了然于心,我们的导诊护士就是患者的一张“绿卡",患者来就诊,我们是接待员;患者来咨询,我们是咨询员;患者行动不便,我们是陪诊员;患者对其他科室服务不满,我们是协调员。“有困难 找支助 尽我所能 为您服务”——这是我们支助中心的服务宗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在不违反医疗原则和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满足患者的需求,用真心付出和真诚服务开启患者心门,赢得患者信任。

2.为患者服好务要做患者考不倒、问不住的医院“活字典”。作为医院服务的第一站,每天要接触年龄不同,性格迥异的人,如何让这些形形色色,需求各不相同的人,希望而来,满意而归,是对导诊护士知识、智慧、沟通能力最大的考验,不仅要熟知医院的环境,特色诊疗技术及设备力量,还要熟知科室医生的专业特点,诊疗范围,甚至还要了解其他医院的诊疗特色,当我们在短时间内通过自己得体的言谈,广博的知识,满足患者的需求,赢得患者信任和认可,架起了患者与医院良好的沟通桥梁。

二、通过各种培训,提高了支助护士的整体素质

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在于服务人员素质的提高,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别是现存的固化模式,支助护士对职业生涯缺乏整体规划,提高支助护士的素质,使支助护士具备高度的敬业精神,支助工作是与其他护理工作一样不可轻视的,是体现医院优质服务的窗口,要从这一高度去认识,才能主动热情帮助前来就诊的患者。

三、规范执行工作流程,提高了支助护士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支助护士的工作激情,打破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态,在完善岗位职责,服务流程等基础上细化、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岗位激励方案,与奖金、争优评先挂钩。

四、对分诊区域进行科学的管理,创造了有序的就医环境

护士长通过对其他兄弟医院分诊护士工作流程及工作职责的了解,对本科室分诊护士工作流程及工作任务的观察以及对于分诊护士性格特点的了解、分析,制定出了适合我院门诊分诊的排班,并按照执行,使医、护、患三方最大限度达成了统一,并实现了“三赢”的格局。

 是的,就是这样一群可爱又可敬的支助护士;主动又热情的“别样天使”,她们用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诠释了白衣天使的责任,南丁格尔的精神!

(支助中心  胡荣)

心中的天使

当春天的杨柳在春风的吹拂下扭动曼妙的舞姿;当夏天的晚霞铺满天空,美艳动人,引人遐想;当秋天的菊花迎着寒风霜中斗艳,孤芳自赏;当冬日的红梅暗香独秀,默默无闻,在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个人在这样日子里默默走过,她就是我们孕婴中心的护士胡莹玲。她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至今让我感动,正是这感动引导着我们科室的姐们们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激励着我们以实际行动完善自我,用更好地关怀宝宝们,提供更完善的优质服务。

每当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奏响起时,你就会听到这熟悉的歌声“我们来吧!来吧!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一顶燕尾帽、一身粉红色护士服的小胡又开始了这项伟大而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穿梭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你看——

小胡又一手为拎着包,一手抱着宝宝,又帮宝宝家属忙开了......

“ 您看我们会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组织研讨,给宝宝水疗制定了一个心理疏导方案......"

“ 没关系,我还有工作服换,衣服弄些宝宝的尿再正常不过了,小孩都这样嘛!”……

这样的情节,重复了几千次几万次!作为白衣天使,也许这便是我们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的辛勤劳动有了收获,有了回报!

回忆着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一刻,我更加清晰得感觉到我们的理想插上了翅膀,青春焕发了活力,生活充满了希望。亲爱的,让我们把满腔的激情献给护理事业,把真挚的爱心播撒到每一位宝宝家属的心里。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让生命的鲜花永远在宝宝家属的心里绽放!            (孕婴中心 张云倩)

战高温  斗酷暑  保平安

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始终战斗在一线的保安人员迎来了体力和毅力的挑战。

连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高温,高温天气频频而至,截止8月4日荆州有22个高温橙色预警,医院保卫科针对保安户外工作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出实招、战高温、斗酷暑,确保人身安全和良好的治安秩序。

一、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密切关注高温天气预报,采取勤倒班的方式,加强工作中的轮换休息,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加大防暑降温知识和中暑急救知识宣传,提高保安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二、开展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证保安人员的现场管理,不失控、不脱节,突出对中午班、独立岗位的巡查,采取不定时间、不定班次、不定地点的形式,强化防高温酷暑有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监督整改。准备了足够的饮用水,同时准备了冰镇西瓜,并为保安人员提供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

正是因为他们在烈日下的坚守,才保障了到我院来就诊的患者出行带来便捷和安全。

                                  (保卫科  胡久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