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9第2期
2019-03-04 15:5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生命值守

    春节团圆是中国人最温暖的期待,对儿科护士来说,春节团圆却是最奢侈的事情。

    每年接近年尾,都会迎来儿科收治的高峰时期。然而,眼看春节的到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一科与往日没有什么不同。等候区的家长们抱着哭闹的孩子,一个个面色紧张,孩子每咳嗽一声,体温每上升1摄氏度,家长就会更加焦灼。新春的喜悦,因为孩子的病痛被冲淡不少。 

    大年三十的早上8点,当大多数人趁着假期睡“懒觉”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护士,我的孩子药滴完了。护士,我的孩子发烧了。护士,我的孩子呛奶了”,病房里、走廊里一声声的都是家长焦虑的呼喊。这样的情况每分钟比比皆是,尽管春节已经到来,但是全科人员对值班只觉得是家常便饭。

    初一,儿内一科住院部共有60多为位患儿,有10多位新入院患儿,病重人数超过了在院总人数的2/5,包括急性上感、重症肺炎、原因不明抽搐,值班人员有条不紊的为患者接诊、安抚、巡视……丝毫不会因为过节而少了某个环节。

    按照习俗,初二是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的时候,但是因为春节值班的缘故,我科已经结婚的护士姐妹们不能回娘家与父母团圆,回去的只有儿子和自己的老公。然而家人都能理解,特别是张倩的孩子很懂事,想着妈妈上班的辛苦,大过年的,也不好点外卖,给妈妈送来饭菜,但看到一堆病人围着妈妈的时候,他脸上流露出了心疼,安静地站在妈妈身边,看着连顾他一眼功夫都没有的妈妈,生怕错过妈妈每一个眼神。该回家了,孩子恋恋不舍,抱了抱刚能小歇一下的张倩,就默默的回去了。

    其实,加班的还大有人在,春节期间,每个人能够轮着休息2天就已经心满意足了,碰到重病人实在多,或者有什么别的突发状况,一天不休也是很正常的。但由于病人数猛增人手不够,被从家里喊来帮忙的也是有的。

    好不容易熬到了大年初六,科室又遇到冰雪天气,我们科室大肚子仍然冒着风雪按时到岗,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怀孕而要求特殊对待。吕琳婧等多名医务人员摔伤擦着药打着膏药坚持上岗,邹维手肘关节肿成包子还给重症毛毛拍背。她们传递给我们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自从我们穿上这件衣服,就知道了我们的职业关乎生命,神圣而伟大,“敬畏生命、护佑健康”是誓言,是责任,正是为了这个信仰,我们才会坚守,我们愿意为折翼的孩子重新插上翅膀,愿意看到她们恢复健康展露笑颜,愿意看到无数个家庭幸福安康。一切只为情愿,有情愿才有担当,有情愿才会无怨无悔的奉献。

                                             (儿内一科 吴丹丹)

特殊日子,平常事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转眼,新的一年在众人的期盼中徐徐而至,万家灯火照亮了团圆的夜,此时,有那么一群人却不能与家人团聚,为了大家的健康默默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谁呢?

  2018年年末,流感在全国大面积的爆发,流感起病急,症状重,传染性强,一时间大量的患儿来到了医院,连大年三十这天也不例外。

  一大早刚刚上班,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急冲冲的跑进了门诊大厅,边跑边喊着“医生医生,我的孩子低烧三天,今天突然烧到39度,孩子精神很差,呼吸也很急促,好像特别难受”听闻这一情况,支助中心的胡荣老师直接小跑迎了上去,“快跟我来”,说完看了眼孩子的情况,摸了摸手和脚的温度,冰凉冰凉的,立即为他夹上了一支体温表,扶着孩子妈妈进入到儿科诊室找徐主任,初步跟徐主任交接了一下病情,徐主任询问病情后,口头医嘱立即先塞一粒小儿退热栓,随即开了查血的项目,看看感染的类型和程度,胡荣老师帮忙塞好退热栓,接过了患儿妈妈的就诊卡和医保卡说到“我去帮你缴费,你等等我”,说罢一阵风似的就小跑着走了,不过片刻就拿着票据回来了,“走吧,我带你上去”,就这样,一路绿色通道的情况下,终于以最快的速度为孩子完成了这一次的就诊,好在孩子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孩子的妈妈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我清晰的看到胡老师也如释重负的笑了。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在上午十点钟的时候,儿科门诊的人流量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峰,孩子们的咳嗽声、哭闹声、家属的催促声、询问声此起彼伏,医生紧绷着弦为每一位患儿接诊,水没时间喝,厕所没时间上,要耐心细心的解答患儿家属的每一个问题,分诊护士胡老师也在双层口罩的防护下安抚着家长的情绪,为家长做着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在人群中分辨出危重的患儿,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患儿安全,为急诊患儿开启全程陪护模式,直到下班的那一刻,下一班的同事来接班后,胡老师取下双层口罩,不住的咳嗽,大家才发现,原来她也生病了,想起胡老师刚刚马不停蹄口不停歇的模样,仿佛她一直就在那儿,无论什么时候一直是如此,如此的敬业,如此的无私。

  他们是谁呢?脱下工作服,他们是谁的父亲母亲?又是谁的子女?在爆竹声声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又有谁在殷殷期盼着他们的归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无论何时,这就是我们一生的使命!

(支助中心 冯冲)

将心比心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转眼间我在护理工作岗位中已经有3年了。这期间品尝到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体会到了患者的喜怒哀乐。

    在工作岗位上,常有病人跟在后面问:“护士,我的针怎么还没有打啊?”“护士,医生什么时候来给我们看病啊?”“你们是怎么做事的呀,慢吞吞的,我都来了几个小时了,不把你们告到院长那里去是不是就不觉得害怕”等,病人的不理解,但是既然当初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选择了这份工作,既然做了护士,我就要做好它,因为这是我的责任。

当病人对你的服务不满意时,你不能哭也不能为自己辩解,更不能当场和病人起冲突,保守沉默,让其他人去缓和一下这种氛围。但是我们的护士也是人,受了委屈也需要倾诉,这时候怎么办呢?去值班室!去缓解情绪,但是十分钟以后你必须带着笑脸出来,就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继续工作。 

    在冲突来临面前,任何的语言,任何的举动都是苍白无力的,家属都会极其不理解,告知多少遍都会觉得你不管他,在狡辩,在推脱责任。

    面对随时可能施加于身的拳头、指到鼻尖的指头、极具污辱性的谩骂,努力没法得到家属的理解。甚至觉得你在找借口。虽然我们的所作所为家属根本不能理解,甚至认为我们这样做是对他们的欺骗,但我认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对得起我们的良心,对得起这身护士服。医学发展的脚步不断前进,患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心理素质专科水平的提高也迫在眉捷。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拓展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天使的羽翼才能变得越来越强。

    我相信,未来可期。

(妇儿外科 吴小丽)

轻舞飞扬,舞出妇幼风采

    春节后上班,看到微信群里单位大合唱团群有更新的消息,打开一看,原来是节前迎春晚会节目评选结果出炉,行管工会小组的大合唱获得一等奖,大家兴高采烈地发言祝贺,我惊喜地看到由我们药剂科、消毒供应中心和孕婴中心合作的舞蹈《礼仪之邦》也获得了二等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也转发到舞蹈群里,大家一起乐一乐。

    获奖名次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大家齐心协力,春节前,正值流感肆虐,病人高峰期,工作任务超常繁重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能够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完成节目的排练是值得肯定的。

    回想起节目排练过程,一切仿佛都历历在目。记得康主任将晚会节目任务一下达,提出由王主任来负责此次节目的出演,王主任就着手安排起来,首先考虑到时间紧大家工作任务的情况,她果断提出联合我们工会小组的其他两个科室孕婴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一起完成一个节目,与揭护士长、姜护士长一起,最后商定演出舞蹈《礼仪之邦》。初听这首琴声悠扬的古风歌曲,看到带教老师发的视频中美女们作汉服柔中带刚地随着音乐的节奏甩动着飘飘长袖,古典韵味十足,大家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舞蹈。美女婷婷老师的舞蹈动作优美,教学经验丰富,一遍遍地帮我们逐个纠正动作,不厌其烦。每次教完后还将每次教的舞蹈的分解动作发到群里,以便我们私下练习。因为每个科室排练场地紧张,很多次我们都是牺牲中午休息时间排练,有的同志还主动承担占场地的任务。每次排练完后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每年一次的迎春晚会的举办是我们妇幼文化的传统,它不仅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也给大家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给职工们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增加科与科间的交流,提高员工间的凝聚力。记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亩肥沃的理想土囊。让我们一起以积极的心态,以主人翁精神播种我们妇幼人的理想土囊,让理想的花儿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越长越美,愿我们妇幼明天更美好!

(药剂科   芳)

不忘初心,感恩奋进铸辉煌

    2月1日晚,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不忘初心,感恩奋进铸辉煌”2019“荆江之春”文艺晚会,整个舞台被鲜花、彩旗、大红灯笼装点着包围着,霓虹与掌声构成舞台,笑声与歌声汇成海洋,领导、职工及职工家属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文艺晚会在喜气洋洋的歌伴舞《赞赞赞新时代》中拉开帷幕,一登场新生儿帅哥美女们让大家眼前一亮,每位表演者都活力四射、朝气蓬勃,作为开场第一个节目一致获得大家好评。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我院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17个节目依次登场,每个节目都表演的栩栩如生,在台上表演只有仅仅几分钟,但是平时每个人付出百倍努力来练习,练了一遍又一遍,每个动作规范了又规范,每个发音标准了又标准。当然我们科室同事们也不例外,从选歌、选舞台开始每个环节都不马虎,我科最终选择一曲《水墨漓江美》,这首歌充分展示江南水乡姑娘的美。她们平时一下都不松懈,只要有空就抽时间练习,有时候碰到自己休息、下夜班同事都无怨无悔留下来跳舞,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都不想因为自己动作不规范而拖大家的后腿。就连退休职工都不落后,用静和柔诠释太极拳八法五步,我觉得作为年轻职工应该学习这种心不浮、气不燥。今年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时装秀,她们身穿一袭青花瓷旗袍长裙,每个人身材都婀娜多姿、气势不凡,走出来犹如仙女一般。整台晚会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医院职工多才多艺的自信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彩风貌。新的一年真心希望医院越来越好,全体职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手术室 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