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9第11期
2019-10-30 16:2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精细化的情感

    近期,医院全面开展了“强化精细化管理,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科室在周会上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明确了主题活动的相关要求。

在这次竞赛中,我们加强了手术室病人的情感精细化护理,手术室对每一个即将手术的患者来说,在其心理上都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现代护理模式要求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手术室护理也已由单纯的手术期配合过渡到围手术期的整体护理。其中情感护理贯穿其中,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

    1.术前

    一个即将手术的患者,在术前短暂而特定的时期,需要家人的支持、医护人员的关心,故应该给患者多一点鼓励,多一点体贴,对患者的一些反应应该表示同情与理解、态度和蔼,首先要用亲切、平等的话语进行自我介绍,告示患者自己将参与手术,并且共同度过手术整个过程。

    2.术中

    术中准备:从接患者开始。由进行术前访视的同一名麻醉师和巡回护士去病房接患者,可以先不戴口罩,要面带微笑,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先做简单的交谈,以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进入手术室后:(1)护士推着或扶着患者进入手术间时,可以边走边向其介绍手术室的布局、设备、以打消其对手术室的恐惧及神秘感。(2)进入手术间内,帮助患者脱去衣服,将患者扶到手术床上,协助其摆好手术体位,同时尽量将患者暴露在外的躯体加以遮盖。(3)术中麻醉师巡回护士始终守在患者身旁,关心体贴患者,静脉穿刺或麻醉穿刺失败,立即给病人道歉,取得病人谅解,必要时更换人员操作。始终像亲人一样尽力满足患者的要求,让其感到麻醉师及护理人员就是自己的守护神。

    手术结束后:对于清醒的患者,询问其是否还有不舒服的地方,告知手术已经结束,现在送其回病房。告诉患者及其陪护,手术做的很顺利,嘱其安心养病,过两天再来看他,并与病房护士做交接。

    3.术后

    术后2-3天进行术后回访,仍然由同一名麻醉师和巡回护士进行。像探望老朋友一样,询问一下恢复情况,是否疼痛,对服务是否满意,同时用赞扬性语言表扬他战胜恐惧,配合手术,才使手术圆满成功。

    情感护理的关键是始终把患者当亲人,要有真实真切的感情,麻醉师及护理人员是患者的依靠,谈话时要注意同情、尊重患者,给患者以信任感,同时运用恰当的身体语言,绝不将自己不愉快的情绪带到工作中来。

    我们将在这次的竞赛活动中,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温暖手术患者和家属,温暖我们的内心,我们讲继续前行,我们将做的更好。

(手麻科 黎刘淼)

强化精细化管理  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总体管理水平,建设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增强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我院开展了“强化精细化管理,争当规范化管理示范科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一、强化精细化理念,提升服务质量

精细化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需要执行者以认真、严谨的态度,持之以恒的将事情做到精益求精。因此,从根源上培养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精细化理念是基础。其详细措施罗列如下:

    1.诊疗时要严格按照医疗行业的操作规范和要求来完成,认真细致,养成规范作业,追求精细的工作习惯;

    2.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切实为他们着想,为他所及,帮他们解决疾病和心灵上的痛苦;

3.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热情接待患者。虽然我科各岗位每天担负着繁重的接待工作,但我们仍然要做到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耐心细致地做解释,想方设法为患者解决困难。为方便检查,我们在科室门口张贴了醒目标示,简化工作流程,提醒患者所要找的窗口和检查室的方位,使其能便捷地达到目的地,坚持做到B超检查不积压;

4.报告单要做到规范合格,字迹工整,清晰,不应潦草和涂改,避免错别字,一般超声检查出具报告单时间做到小于或等于半小时。

二、落实规范化操作,提升自我技能

    由于超声影像检查是动态过程,执业人员的个人水平、临床经验、细心程度及解释病情的差异,对每位就诊患者的检查结果迥然不一,所以我们要强化依法行医,规范行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各项诊疗常规,使超声检查更加规范化。具体措施如下:

    1.积极参与医院和科室组织的关于精细化管理的讲座,认真总结分析相关经验,并结合特检科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反思;

    2.熟记医院和科室的各项条例与规章制度,并以此为标准,时刻警醒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言行举止;

    3.积极参加疑难病例讨论,熟悉各级医师会诊制度。增加与各影像科室间的联系,不断地充实和拓展自己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方法,不断地完善随访制度,加强与临床的合作与沟通,了解临床科室的对超声诊断的新的要求,向临床介绍新的超声技术,为临床不断提供诊断支持。

    4.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系统了解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不断的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精益求精,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与其它医院的学习与交流,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本人将以身作则,立足专业,关注细节,严守规范,做好医院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工作活动的落实,为医院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特检科 田华)

                    强化精细化管理  严格要求自己

    为贯彻落实省卫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每一位医护人员延伸,我院自8月20日开展了“强化精细化管理、争当规范化管理科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作为医院的一份子,这个大家庭组成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工作中“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件件有人抓、管理无空档”。那么工作中具体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作为中医科的一员,下面我来谈一下,我在工作中落实的几个方面。

一、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遵循首诊负责制,认真书写门诊病历记录,认真填写门诊日志,做好各项登记。认真学习各项制度,医疗活动中的每一个行为都严格按照医疗行业的操作规范和要求来完成,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自己的质量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观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诊疗过程中,详细的询问病史,做好相关的体格检查,耐心的听患者陈述病情,主动向病人介绍所开检查单、处方的科学依据,对急、危、重、老、弱、孕、残患者主动与导医联系,安排陪同,对所开药物主动告知患者用量用法,对需复诊的患者交代清楚复诊时间及注意事项。

    三、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熟记并严格贯彻落实“安九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业务能力,在医疗活动中,把医疗安全摆在第一位,努力避免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的发生,保证患者的就医安全。特别是谨慎重视对待婴幼儿的病情,密切关注病情变化,详细交代医疗医嘱,做好回访记录。

    四、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注意诊疗用语,医患沟通做到礼貌用语、言简意赅,注意微笑服务,注意自己的仪表和行为规范,重视自己的职业形象。做到“视病人如亲人”。

    五、加强自己的团体意识。树立明确的团体目标,注重科内沟通,尊重每个科室成员,向优秀同事学习,认真完成科主任布置的每项工作任务。

我相信在工作中做到以上五点,可以更好的服务病人,可以更好的强化科室的规范化管理,可以更好的促进医院的发展。今后,不仅是在竞赛活动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为医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

一份力。

(中医科 马莉)

在眼科大家庭里生活了近十年了,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感慨良多,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人总是感触时光飞逝,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历历在目。 

    有人说:“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比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还要多”,我深以为然。刚到科室,因为眼科的专业性极强,所以对科室的业务完全陌生,上班时很迷茫,在护士长和同事们的倾囊相授下,我开始慢慢单独进行各项专科操作。主任和护士长根据我们专业知识的不足,安排针对性的讲课、讨论、培训,补短板,直到我们护理人员每个人都能单独胜任任何一项工作,且对每项操作都能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医院、科室的团队活动每每在工会小组长的组织下总能带来惊喜,得到同事们的一片喝彩。在科室,每个人都发挥着主人翁的精神,遇事总是从医院科室整个大局出发,为医院科室的发展,献计献策,携手共进,共同承担,在社会竞争日益增大的今日,使医院科室的声誉能远播——想到看眼病首选“市妇幼”,这当然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每每听到患者对我们的肯定,内心总是舒畅快乐的,因为这是我们妇幼人的骄傲。

    科室护士姐妹数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家,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休息不能随意调配,遇到科室人员不足、节假日时,当然也有很多的麻烦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情绪。护士长总是忍受更多的委屈,为我们调节好,在保证工作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任劳任怨,让大家每天都能开心、热情饱满的工作。遇到手术加班,护士长总是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准备和安排,亲力亲为为患者做好解释和治疗工作。每次手术顺利完成,看到患者重见光明后开心的面孔,护士长总是舒心的微笑,这是她和大家努力的结果。总是那么的欣慰、令人开怀。作为妇幼保健院的眼科,与综合医院、其他眼科专科医院相比较,我们科室的业务发展是很排挤、很局限的,护士长总是时刻关注科室的动态及上级医院的发展,不断学习管理和新业务的开展,从发展和创新两方面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带领姐妹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发展自己的特长、让科室的发展稳中有进。在生活中遇到有生活波折的姐妹们,护士长总是时时关心,极尽体谅宽容、给予各方面的照顾,让姐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生活在如此和谐,美好的大家庭中,大家总是恪尽职守,轻松愉快的和谐相处、共同进步,共同展望医院的未来。

(眼科  赵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