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20第9期
2020-04-21 08:3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儿保科全员上阵 保障儿童预防接种

  313日,我们接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医院可以有序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了。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接种的宝宝积压了两个月时间没有来,工作量肯定相当大。我们在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公布了恢复接种门诊时间、预约电话、小程序和就诊注意事项,并在医院30多个患者群里进行转发通知。

  314-15日,由于之前医院门诊停诊,儿保科大部分医生、护士下沉到社区一线,科室把他们紧急召回报到,做好开诊准备工作,分配好防护用品,并对各个诊室进行消毒。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各接种门诊要开通预防接种网络预约平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引导家长分时段精准预约,错时接种。这两天预约电话响个不断,上一个电话刚挂,下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负责接电话的护士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刚开始每天预约60人,很快就已经约到一周之后……

  316日,大家早早地来到科室,穿戴好防护装备,紧锣密鼓地开始工作。一天下来,想来的家长比预约成功的多得多,而且好多人抱怨电话打不进来、小程序预约满了……家长急啊!第二天、第三天,一天比一天人多,预约电话一直没有停过。需要接种的宝宝太多了,照这样下去,会有很多宝宝不能及时补种……

  我们一筹莫展之际,市疾控部门领导到门诊督导,要求我们尽可能快而有序地做好补种工作。李院长详细查看我们科室的工作情况和诊疗环境后,要求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家属的引导、疏通、防护,并优化就诊流程。现在距离儿童康复治疗全面恢复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全科一盘棋,早期发展基地的同事们全部补充到预防接种门诊,加班加点完成好预防接种工作,并将早期干预场地作为接种留观区域。

  科主任、护士长立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将最新要求进行传达,并迅速将全科人员进行组合分配。体检室增添1人、骨密度室增添2人、开单医生增加1人、听力增添1人、门口登记2人、就诊检查引导3人、VOTJA室增添2人、留观增添1人、接种增添1人、接热线电话增添1人。预防接种门诊从20多人,变成了40多人,力量足足增加了一倍。门诊三楼东西侧全部利用起来,开启多通道进行接诊,多人员进行引导,张贴温馨提示,保证了家长和宝宝快速就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护士长在线上线下又重新通知家长,可以免预约直接接种,还发了3000多条短信,逐个通知未接种儿童。这一系列举措实施之后,接预约电话的工作量渐渐下来了,家长们终于可以直接带宝宝来接种了。

  现在,每天预防接种人数从60人增加到200多人,我们忙中有序地登记、开单、咨询、检查、打针,科主任带头不休、护士长白天上班、晚上报表,科室党员也不掉队紧跟其后,毫无怨言。在这个特殊时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全科人员齐上阵,团结一心,克服困难,有序开展接种服务,努力为宝宝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儿保科 彭可梅 李田甜)

病毒无情 儿保科医生护士有情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幅好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科迎来了推迟了很久后的新一年的工作。虽然全国疫情还未结束,所有人都不能松懈,但各位家长对于自家宝宝们预防针接种的关心也是十分迫切,于是我们儿童保健科在采用提前预约的方式下安全有序地开展了儿童预防接种的工作内容。

  来到儿童保健科室,你会发现所有的医护人员都穿着隔离衣,戴着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帽子和手套在工作。前来预约打针的家长们都自觉的保留间隙排着队,一切就诊接种流程都有序地进行着。预约接种的想法很好,但实际实施起来会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过来做检查,却不知道需要提前预约,这不仅加大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风险。为了应对这些情况,科室的领导们多次讨论商量,每位医护人员也提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齐心协力想办法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最终决定让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减少休假,在保证所有人安全健康的情况下加班加点的为到来的家长孩子们做完他们需要的检查,努力让所有到来的家长们都能够满意和放心。于是推迟很久下班也要为最后一个孩子做完检查、最后一位孩子接完种,一上午与家属沟通对话也没时间喝一口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位医生护士始终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心对待到来的每一位家长孩子。在这里我想对儿童保健科的所有医护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每一位医生护士都是在用自己的心血去维护世人的健康和平安,你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病毒是无情的,但是在我们儿保科的医生护士上却处处体现着我们对孩子们的关爱!      (儿保科 夏茜茜)

为爱坚守

  十七年前,一场空前的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遭遇战在全国多个省市打响。那一年我正在备战高考,我和同学约定将来报考医药卫生专业方向,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春节前夕家人约定在大年三十我值完夜班后带着80多岁的公公第一次去广东的弟弟家团圆,然而就在这个举国上下阖家团圆的日子,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深地意识到我必须留下来,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因为家中有两名从武汉归来的亲人,在不能确定他们有无感染的情况下,我必须保证我不能成为一个传染源,那样将会给我的同事们带来严重感染风险,于是我第一时间向院办和科室王主任如实报告的家中情况,虽然我很想完成十七年前的梦想参加战斗,但是我内心深处明白我必须服从科室安排在家隔离观察14天。在家隔离的日子每天时刻关注医院疫情防治工作,及时在医院微信群中答复临床科室的用药咨询,看着日益剧增的确诊感染数据内心无比焦急,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我终于等到了隔离结束可以放心的重返门诊药房药学服务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门诊定为孕产妇新冠定点医院,仅开通了妇科门诊、儿科门诊及发热门诊,门诊药房服从科室统一安排每天上午安排两名同志值班,下午及晚上一名同志值班。虽然我们不是在一线隔离病房,但在窗口与患者面对面的时候,我们还是忐忑过,王主任带头参加值班,看着她坦然而坚定的样子,我们渐渐也淡定自如了。门诊并非我们想象的平静,出院的产科病人和门诊妇科病人一直稳中有升,特别是做人工流产术的患者每人的药品种类多达十种以上,同事经常忙得不亦乐乎,晕头转向,原来有专人负责的药品补充上架,验收库房调拨药品、数十项的日常登记工作现在只能有两名同事一边负责门诊调剂、药学咨询工作一边见缝插针地完成,还要完成捐赠药品的审核登记。经常接班的同事到岗后下班人员还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各项审查登记。夜班时段看似病人少,工作一样不少,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工作区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疫情防控前期经常有防疫物质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晚上才能到达医院,此时库房班组已经下班,门诊药房就承担起了验收工作。为避免夜间病人取药等候时间太久,夜班的同事好多一直带着口罩休息,从下午530接班一直到早上800下班十几个小时,下班的时候经常感到胸闷,用力呼吸一会儿新鲜空气才得以缓解。晚上还有一些病人害怕医院白天传染性的病人多,深夜以后才敢出来就诊取药,有的病人在网上看到双黄连口服液有防治新冠病毒作用,凌晨两三点跑到药房或则打电话过来询问我们有没有货需要购买。王主任要求我们“特殊时期人员减了,服务不能减,质量不能减”。在每一个时段我们都格外尽心尽责,恪尽职守。

  药学部所有人员面对疫情,顾大局、有担当、肯奉献,争做特殊时期的逆行者,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药学服务工作。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防疫的最前沿,却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坚守。就让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夺取最终胜利而不断努力!  (药学部  王云)

我们的“药”定

  这个寒冬,疫情来临。疫情地图上逐渐被填满颜色,愈发鲜红,多少人的心随着日益增长的数据被揪起,但我们身着白甲就是战士,封城了却封不了我们抗疫的热情和决心,战胜病毒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药学部在康主任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中,能留下的都留下了。按照科室安排,门诊药房每日白上午2人,下午一人,轮流值班。“虽然我们不是一线二线,但我们是药学服务的最前沿”,王主任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减员不能减服务,减员不能减质量”每天除了完成调剂工作,各种登记,交接班外,各种咨询比以前多了很多,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患者都是通过电话咨询,微信咨询等方式获取药品信息及相关知识,我们都主动积极进行回复解答。还代收一些防疫物资和捐赠物资,大家忙得应接不暇,在家休息也未曾放松过,时时关注医院群消息,回复同事们的相关的药品信息,并争当志愿者。

  大年三十的早上,练琛被一条消息惊醒“潜江封城”,她赶紧起床,收拾了行李,其实她对家是万般不舍,谁不想过个团圆年呢,但是正如父亲所说“既然你选择了这份工作,这就是你的职责”,10点车到了楼下,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她赶紧上了车,父亲示意她将车窗摇下,“好好照顾好自己,注意防护”,为了不让父亲看到她早已湿润的眼眶,她就嗯了一声,车开了,她哭了,她偷偷转过头发现父亲和母亲却一直伫立在那里。

  家在黄冈的谢思凤已经一年未回家了,归家思切的她好不容易可以与家人团聚了,但是当她看到封城消息后,她决定留在工作岗位上,大家都问她为啥不回去了呢?她说“我回去了,就要由另一个人来负责我的工作,怪不好意思的”,她嘻嘻地笑了。新婚的杜珍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参加值班。

  因为有同事封城原因而未能如期返岗,王主任得知后二话不说代替她上班,因为没有私家车,加上雨雪天气,她只好早上六点起床徒步从黄金堂到医院,赶来时已是大汗淋漓,顾不得休息的她赶紧做着药房的消毒防护准备工作,年过五十的她从未因自己的领导身份与年龄原因而懈怠,看着她轻快的脚步,利索的身影,科室的同事们都说“哪有五十岁啊,就跟年轻人一样”,因为腰椎负伤过,有时大家心疼她让她休息一下,她总说“我休息了,你们就辛苦了”接着啥话也不说,继续收药,上药,发药。

  门诊药房的白班几乎就是要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5点半,刚生完宝宝的杨柳并未抱怨,甚至主动放弃了每日一小时的哺乳时间,有几次大女儿在她午休的时间发来视频通话

  她问妈妈“妈妈回来吃饭吗”

  “不回来了”

  “为什么不回来吃饭”

  “妈妈要上班啦”

  “可是我和弟弟想你了”

  “…………”一长段的沉默是一个母亲对孩子的亏欠,泪往肚里咽,为了疫情的早日胜利继续埋头工作。

  每次上夜班来接班,桌上总是放着一盆稀释好的消毒水,那是蒋琪琳为大家工作环境消毒准备的,防疫工作初期物资缺乏,我们并没有手套,每次她都是双手浸泡在稀释的消毒水中拧干了抹布擦拭着窗口和工作台,因为长期的浸泡手已经脱皮严重,但她坚持做着,她说“消毒后大家才能更安心上班”

  张睿已经要下班了,这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她赶紧打开门,是一批防疫物资送来,由门诊药房代收,这时前面又有很多患者,如果她回去了,那上班的同事肯定忙不过来,她没有犹豫,留下来清点了防疫物资数量并做好了交接,这时天色已晚,她才匆忙赶回家给小孩做饭。

  董继军是药房唯一的男士,每次轮到他上班,重活抢着干,总是抽时间把药品上得满满的。王云住在沙市,管控严格,她早早就开好上岗证明,天不亮从家里出发,风雨无阻,为的是上班不迟到,同事早回家。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坚守在药学服务的窗口,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为战疫胜利奉献我们药学人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的“药”定!             (药学部 练琛)

抗疫必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14亿中华儿女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防治的人民战争已经在神州大地打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的一员,在此次疫情中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在防控岗位上承担着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为此我感到自豪。这个春节注定是在不平凡中度过的。疫情防控,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一批批“逆行”医疗队、人民子弟兵驰援武汉,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化”包保、“地毯式”摸排,企业加班连夜赶制医疗防护物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份“同袍”之情,蕴含着14亿中华儿女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和使命;这场共同战“疫”,践行着民心才是最大的“刚性需求”,你我共情、偕作、偕行。

  “共情”你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实时动态追踪的“疫情地图”紧紧揪着亿万群众的心,各部门多措并举遏制疫情蔓延,除夕夜多个地区医疗团队支援湖北。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辞藻不必华丽、文采也不必飞扬;这就是亿万同胞的“同袍”共情,在灾难面前,在时光雕刻下,践行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誓言。一线人员严防死守的决心,政府的拳拳为民情与深深为民心,14亿“护旗手”保卫家园、共克时艰的信心,汇聚成为抵御“病毒”侵害的同“心”桥,铜墙铁壁、坚不可摧。这场战“疫”,国家一直与我们同在。这场疫情让我明白,一方有难八方相助。我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了很多社会的帮助政府的支持,这让我觉得无比的感激,同时为祖国感到无比的自豪。

  在这场残酷的战“疫”中,我们医务人员面临着高强度的身体负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与病魔做斗争,而且承担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由于年关各物质都存在紧缺,但是我们没有退缩,药库方面积极联系各医用物资生产产家,对于社会捐赠的物质做好登记合理分配,药房每天都尽职尽责工作,做好防护清洁。国难当头,义不容辞,我们没有人退缩!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共同战“疫”,我们“同袍”共情、偕作、偕行,我宣誓我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冲锋在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防。终有一天,我们必将摘下“口罩”,去我们想去的地方,歌唱我亲爱的祖国。常常听人们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从前听到只懂得去感恩,如今,病毒无情,却让我有幸成为“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在和平年代,也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冲锋在前,护他人周全,于我,足矣。                      (药学部 吴燕)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实名制登记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这段时间来院就诊的计生病人都是急危重症,为方便病人就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孕妇来院就诊未携带身份证,病人提供身份证照片也能进行登记,病人不用再次回家拿证件,对未携带身份证的急诊病人,为确保病人的生命安全优先登记、优先诊疗,等病人病情稳定后再留存身份证资料归档。二、对住院引产的病人,先将对象的所有资料通过微信上报区计生主管领导,并收集好相关的引产材料等待疫情结束后负责完成后续审批并将资料整理归入其住院病历,最后以书面的方式通知产科住院部的值班医师,特殊时期让病人免去了需要去多个部门审核盖章的麻烦,以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帮助病人尽快入院治疗。

  疫情早期,医院要求四维排畸超声检查暂时停诊,为避免人员聚集,科室及时减少每天在岗人员,为保证妇幼平台信息录入的及时性要求超声科每天上班的人员学习实名制信息登记,保证疫情期间孕妇B超信息录入率达到100%

  对已经预约好的四维病人逐一打电话做好解释工作,从220号四维检查恢复开始,大家把以前积累的300多位孕妈妈重新联系预约,面对社会上大量滞留本地孕妇的四维需求,四维检查的人次从平时的15人增加到35人,对“空降”符合条件但没有提前预约的孕妇考虑到在疫情期间,病人出入不便为避免她们往返奔波,大家主动加班加点,在如此超负荷状态下,全科同志同心协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当中去。在努力工作之余还心系社会,在得知我市血库存急时,李主任身先士卒并号召田华、石贻玲、杨洲、刘琪等7位同事及家属共献血1700cc

  316日解禁第一天,迎来了病人井喷式增长,全天共分诊病人302人次,现场预约50人,电话预约和咨询近百人,实名制登记111人,业务收入创历史新高。上夜班的张亚兰医生中午一直不间断地接预约和咨询电话,当看到门口有等待的病人,她提前半个小时就喊起还在午休的同事,大家都很主动地开始接诊门诊病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虽然没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将对病人的关爱不断传递,这种爱是牵挂、是责任、是肝胆相照,也正是这种爱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超声科 毛鹏鹏)